課程搜尋

青年生涯規劃

第二階段〈行業洞察〉
在認識到自己的強項過後,讓青少年盡早了解及掌握各行業的挑戰及機遇,將更能精準地,選擇未來最適合自己投身的行業。
在此階段,會與學生一一探討市場上對各行業的窺探及職能供求,發展潛力,以及巿場趨勢等。
 

主流行業的挑戰與機遇  |  編號:201 
本課程精選六大行業,為學員揭示各行業的挑戰與機遇,讓學員能掌握各行業的巿場動向、供求、發展潛力,ESG策略等,使學員能配合自己的強項與性格喜好,更精明地選擇適合自己的行業。
**另有其他個別行業將於稍後陸續加入,或可按個別要求另作安排。

 

服務業  |  編號:201-01(1.5小時)  
香港作為亞洲商業樞紐,飲食、酒店及旅遊等等無煙工業亦相當發達,因此,服務業在香港佔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位,各行各業都需要吸納大量服務從業員,令人才供需非常緊張。

 

 

零售業  |  編號:201-02(1.5小時)  
香港市民非常依靠零售行業支持他們的日常起居飲食,行業亦在整體GDP佔有大比重。這個行業入職門檻不太高,工作性質靈活,但亦存在一些風險。

 

 

金融業  |  編號:201-03(1.5小時) 
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大都會,以商貿經濟樞紐為發展定位,有大量金融人才需求。然而,近年移民數字上升,金融業流失大量人才,因此市場非常渴求新血。想投身金融業,需具有良好溝通及數字應用能力,亦必須考相關專業證書。

 

餐飲業  |  編號:201-04(1.5小時)  
餐廳,咖啡店,甜品店是很多年輕人熱門選擇的職業,由於入行較容易及人才需求極大,很多年青人都願意嘗試。要注意,此行業非常注重食品安全衛生,以及工時會相對較長。

 

 

資訊科技業  |  編號:201-05(1.5小時) 
IT行業需要的人才或專才的類別非常之廣泛,包括AI、AR / VR、Cyber-
security工程師等,都需求殷切。因應香港科技及資訊發展速度銳升,網絡商業活動非常蓬勃,此現象令人才供需上出現一個大缺口。

 

自家創業  |  編號:201-06(1.5小時) 
不少年輕人極具企業家精神,夢想在商場上創業,希望有一番作為。憑着熱誠及衝勁,有很多成功個案,但亦有不少失敗例子。青少年必須了解創業風險及機遇,資金預算等安排,才可作出明智決定。

 

 

創新與創科  |  編號:202(合共10.5小時)
近十年科技發展非常急速,體現出創新的重要性。本課程系列為學生帶來最貼近全球巿場趨勢的創業與創科資訊,擴闊視野,務求為未來創科之路打穩基礎。

 

實體創業  |  編號:202-01(1.5小時)  
開設實體店是投資較高的創業項目,然而近年網店林立,令競爭變得激烈。本課程會由多角度入手,向學生剖析實體店的營運要訣,權衡各方面的風險,和如何進行妥善管理。

 

線上創業  |  編號:202-02(1.5小時)  
近年,各行各業都轉戰至線上,網購亦成為都市人生活常態。網店開業成本較低,亦沒有時地限制,相信未來會繼續成為主流。本講座將為學生揭示線上創業的新趨勢,剖析不同線上創業的機遇與潛在風險。

 

創業-從概念到實踐  |  編號:202-03(1.5小時) 
有一個好的想法,就可以創業?其實單靠概念並不足夠,更重要的是如何實踐。本講座會利用真實案例,讓學生掌握從概念到實踐整個過程需要注意的地方。

 

企業家信念與心理素質  |  編號:202-04(1.5小時)  
商業世界中危機處處,因此企業家必須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。曾有一位香港成功企業家分享過:「要相信每次失敗,都可以令自己更接近成功!」。
本課堂將輔以失敗與成功的實例,供學生一起参與討論及分享見解,掌握信念的關鍵。

 

企業家V.M.V.  |  編號:202-05(1.5小時) 
在創業之先,必須認識及釐清VMV(Vision-Mission-Value)是非常重要的。
VMV的核心價值,在於企業家能否定立明確的方向,秉承價值觀,貫徹執行任務,完成使命,達成願景。課程會帶學生深入認識VMV的意義,以及如何應用。

 

創科體驗與實現  |  編號:202-06(3小時) 
自回歸以來,創科一直是香港政府銳意追求發展的事業。經十多年發展,香港創科事業正逐漸成形。政府把生物科技、人工智能、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列為具有優勢的四大發展範疇。本課程包括實地參觀仁愛堂最新創科館(2023年第四季投入服務),並設講座為學生講解香港創科前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