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搜尋

青年生涯規劃

「青年生涯規劃:路…一直都在!」 

 

計劃背景及宗旨︰

香港教育界一直重視學生升學及就業的發展路向,因而建立一套完整的「生涯規劃」概念,認為不單要滿足學生「升學」或「就業」的需要,更要替他們作全面的人生規劃。

有見及此,本機構以「生命教育、職業導向」為計劃目標,藉此希望學生能建立自己、創建未來。

 

計劃理念︰

生命教育

 

成長中的青少年心智未成熟,容易受朋輩及傳媒影響,部份學生對自己的價值、路向未有清晰的選向。

我們會透過講座、工作坊等,讓學生增加認識自己,建立良好價值觀,及早認識自己能力和興趣,從而為自己作好生涯規劃。

活動還會藉此向學校、家長提倡家校合作,關注孩子成長。

職業導向

 

以生涯規劃三步曲*,分別為 知己、知彼及抉擇行動。

透過三步曲協助學生在踏出中學校園時,已經有能力為自己計劃好升學或就業的方向,鼓勵他們只要敢想,便可闖出我路。

 

*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林幸台教授認為生涯規劃有三步曲,分別為「知己、知彼及抉擇行動」。初中學生之活動一般以「知己」為重點,以發掘個人興趣為主,認識個人興趣及能力,尋找個人志向。隨學生成長,活動越以「知彼」為重點,提供升學和就業市場的資訊,釐清外在環境的助力與阻力。高中學生應以「抉擇行動」為重點,活動可以專業培訓課程為主,體驗工作世界,以了解就業資訊,訂定個人目標,找出最合適的途徑,為自己的未來而努力。